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身边好人丨孙进春:矢志不渝教书育人

来源:文明宁德 发布时间: 2022-06-24 18: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个好人树起道德标杆

一群好人铸就文明宁德

社会需要好人 好人就在身边

让我们一起感受

身边好人的力量

......


  为发挥先进典型群体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即日起,文明宁德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好人事迹,为您讲述好人故事。

//

 

今天跟着小编一起走进

宁德好人——孙进春

 

图片

从参加工作至今,孙进春一直扎根于霞浦县山区小学,足迹遍及吴洋、神洋、横江、林洋、洋中、后路、后垅、洋里等十多所最为偏僻的边远老区小学。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虽然身患重疾,但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悉心育人。不管岗位发生什么变化,他始终恪守师德,忘我工作。在30年的从教生涯中,13次获评各类先进,1999年被评宁德地区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就是山村老师的真实写照。柏洋地处边远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多。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部分孩子性格孤僻,思想偏激。面对这些孩子时,孙进春总是一视同仁,秉承“不能丢下一个孩子”的信念,在学习和生活上一直关心帮助他们。


  小芬(化名)父母早年离异,她被判给母亲抚养。母亲改嫁他乡,她便由外公外婆照看,由于缺少关爱,小芬变得十分敏感。在校期间,因为同学一句“你是不是没有爸爸妈妈?”触痛了她,不听老师安慰,哭了一个上午,中午又突然跑出学校。午饭时孙进春得知情况,二话不说,放下筷子、顶着酷暑到学校周边四处寻找。孙进春因心里着急,身体劳累,中暑晕倒了。醒来后,他找到小芬,耐心与之沟通,小芬的情绪才渐渐稳定下来。之后,孙进春就把小芬作为重点关怀对象,引导她养成积极乐观的性格。


  这只是孙进春用爱心温暖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他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把一个个留守学生送到山外继续学习,自己又继续悉心照顾下一批学生。


  2008年,孙进春被查出患上膀胱癌。趁着暑假,他进行膀胱部分切除手术,出院后,没休息几天,就立刻返回学校上课。


  手术后的两年,他每个月都要做化疗,为了不耽误课程,他恳请医生把化疗时间调到双休日,医生听说他还在上班,被他的精神所感动,把化疗时间尽量安排在星期六,星期一他又早早到学校上课。疾病时常折磨着孙进春,为了继续上课,有时他只能服用止痛药。


  十多年来,他从来不因自己是病人而要求领导照顾,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近几年来,他在洋里小学还勇挑重担,连续6年承担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他执教的学生成绩都名列前茅。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孙进春虽然不是最璀璨的星星,却是教育战线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了大山里的孩子,他不惧病痛,坚守在工作岗位,用勤奋和忠实谱写教育的赞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