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宁德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推进“养老诈骗”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宁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 2022-09-01 16: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8月25日,为深入开展“寻足迹悟初心践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普法等工作,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作为,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及行业市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涉文旅市场防患养老诈骗宣传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对12337举报专线、政务热线12345以及12301、12315等文化和旅游案件举报投诉平台转办、分办来的有关涉养老诈骗问题的投诉举报线索尽快核实、查办、反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二是持续掀起声势壮大的宣传热潮,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特点和媒体资源优势,组织精干记者、编导,采编制作各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素材,揭露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的“套路”手段,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挤压不法分子违法违规从事旅游经营业务的空间。

  三是突出精准打击,加强摸排打击力度,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将深入辖区内旅行社和艺术品经营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市场经营业务检查,将日常监督管理和线索摸排相结合,力争及时发现和处置涉嫌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将不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四是将把线索摸排重心扩大和延伸到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督导排查其近年来受理举报投诉是否有涉及养老诈骗线索及相关处置情况,紧盯基层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养老诈骗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